第十七届十佳大学生许晨琛:博学之,慎思之,笃行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博学之,慎思之,笃行之

语言文学学院 许晨琛

  许晨琛中共党员语言文学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她勤奋刻苦,成绩优异,热心集体和公益事业,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提高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为目标,将博学、慎思、笃行落到实处,目前已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  

博学之

高中时的理科生进入工大的文科专业,英语口语和听力不好的重重压力,没有压倒因调剂而沮丧的她,B楼日日的朝阳与夜夜的灯光见证了她不言放弃,勤学苦练的身影,她想证明即使不在工大最好的专业,也可以做到最好;她想响应时代所需,成为具有全球治理能力的专业人才。凭着这股拼劲儿,她的专业成绩综合素质成绩七个学期蝉联专业第一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项。夯实专业基础之余,她积极参与各类英语竞赛,斩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国家三等奖,两次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特等奖,代表校区参加省赛,先后获得省级三等奖、一等奖。三年的努力最终换来了语言人心中的外语殿堂——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录取。

慎思之

身为语言类学生,要提高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对语言本身的思考与研究也必不可缺。虽然科研项目没有理工科那么多,但她从没有放弃过追寻科研创新的梦想。随着对语言学兴趣日渐浓厚,她跟随老师进行一项山东省社科类项目,研究英语语言文学翻译、文学、语言研究三个领域学术论文和作者身份,英文论文获校海特学术论坛特等奖,并为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所采纳,另有两篇论文投稿语言学专题研讨会。

如今,她凭借自己优异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科研能力保送中国外交官的摇篮,在这里,她将继续致力于为国家语言事业助力。

笃行之

参与全球治理需要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的人才她担任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各类党课党建活动不断完善自己对国家政策的同时,坚持用党员亲身经历传递正能量,院系入党申请率大幅提升,院系学子入党意愿更加强烈

参与全球治理需要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夯实学业基础之余,加入辩论队,唇枪舌剑中感受思想碰撞,体味思辨之美,并代表院系夺得冠军;担任英语角负责人开创了辩论、角色扮演等新形式,创建主讲团、线上交流群,给予更多同学锻炼的机会,更多英语爱好者参与其中;任校史博物馆英语讲解员,为外国代表团讲述哈工大的辉煌历程;担任3D打印室翻译,介绍哈工大学子自己研发的成果;参加译国译民暑期口笔译实习实践训练营,进行翻译实践,提升了翻译能力,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

参与全球治理需要服务意识和领导能力,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争做青年友,她担任学习委员,组织晨读、备考交流会,帮助班级同学打牢英语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班级英语四六级100%通过,专业四级口笔试通过率达96%,被评为“优秀团支部标兵”;担任17级学业辅导员,解答新生疑惑,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她还不忘走出校门,切实感受身边的一草一木。担任校“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实践队采访记者,走访沪杭地区名企,主导访谈过程;撰写团体实践论文,在校级评比中获第一名,并作为副主编与队友出版了实践成果《沪梦远杭》一书,获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

参与全球治理需要奉献观念和责任意识,热心公益的她,曾担任山东省海洽会、ICOI国际会议、华语辩论锦标赛等志愿者,利用自己专业所长为集体事业添砖加瓦。

二十余项学生工作、六十余小时的服务时长对她而言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是满满的成就感,她也因此获得“哈工大十佳学生干部”、 “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随着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提升全球治理能力是大势所趋。许晨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拥有全球治理能力的专业人才,让更多人感受到语言的无穷魅力。未来,她将继续博学、慎思、笃行,潜心研究,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