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20年辅导员基本功考核通知
发布者:学工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一、考核时间地点

考核时间:2020724日(星期五)全天

考核地点:另行通知

二、参与考核人员:

全体辅导员共计35人(25名事业编辅导员和71+3辅导员)、学院副书记(只考核研究生辨识,不计入年底考核成绩)。

三、观摩评委:

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学生工作处领导、各院(系)副书记

四、考核内容:

考核辅导员对学生及班级基本情况的掌握情况,满分100分,分为5个部分,具体如下:

1.学生辨识(满分30分,限时2分钟)

内容:从辅导员所带的n(n为所有辅导员中所带班级最少数量)个班级中现场抽取2个班级,在大屏幕上显示该每个班级全部学生的一卡通电子照片,要求辅导员按要求说出2个班级60个学生的姓名,不足60人的班级要再抽其他班级至满60人。

计分方法:由辨识错误率决定本轮成绩,工作人员直接记录成绩。

评分标准:每位辅导员初始分为30分,答错或未答出一名学生的姓名扣1分。

2.班干部情况掌握 (满分10分,限时1分钟)

内容:抽取1个班级,在大屏幕上显示该班级全部学生的一卡通电子照片,要求辅导员说出该班级学生所在公寓、班委、团支部干部姓名。

计分方法:由回答错误率决定本轮成绩,工作人员直接记录成绩。

评分标准:每位辅导员初始分为10分,答错或未答出任意一项扣2分,扣完为止。

3.党建情况掌握 (满分10分,限时1分钟)

内容:抽取1个班级,在大屏幕上显示该班级全部学生的一卡通电子照片,要求辅导员说出该班级正式党员以及预备党员的姓名。

计分方法:由回答错误率决定本轮成绩,工作人员直接记录成绩。

评分标准:每位辅导员初始分为10分,答错或未答出任意一项扣1分。

4. 特殊群体情况掌握(满分30分,限时3分钟)

内容:要求辅导员说出该班级特殊群体(包括一般关注的学生和四级关注制度中二级及以上关注学生、校外住宿学生)基本情况(姓名、或者主要问题)。

计分方法:由辨识错误率决定本轮成绩,工作人员直接记录成绩。

评分标准:

1)抽取1个班级,准确说出该班四级关注制度中二级及以上关注学生的姓名和主要原因(可多选),不完全正确的,每人次扣1分。主要关注原因分为:A思想问题包括(信仰、专业、过激思想);B经济困难;C身体问题;D网络成瘾;E人际关系问题;F同性恋问题;G学习压力;H心理问题,I其他问题。

2抽取1个班级,准确说出该班一般特殊群体人员姓名,每多答或少答1人扣1分。

3)抽取1个班级,准确说出该班在校外住宿或者留学生公寓住宿的学生的姓名,是否有家长陪读情况(A有家长陪读;B没有家长陪读),每少答或答错1人扣1分。

5.混合学生辨识(满分20分,限时1分钟)

内容:在一页PPT里,有全校各个年级的学生照片,辅导员在1分钟之内找出自己的学生,并准确说出该生的姓名,班级,班干部情况、党建情况和特殊群体的情况。

计分方法:由辨识错误率决定本轮成绩,工作人员直接记录成绩。

评分标准:每位辅导员初始分为20分,答错或未答出任意一项扣1分。

四、考核流程:

第一名辅导员上场后依次回答“学生辨识”、“班干部情况掌握”、“班级党建情况掌握”、“特殊情况学生掌握”、“混合学生辨识”,全部回答完毕后请第二名辅导员上场回答,依次类推。

附件1:2020辅导员考核班级--院系名.xls

附件2:2020辅导员考核辨识环节学生名单-辅导员姓名.xls

附件3:2020辅导员基本功考核信息-辅导员姓名.xls

 

学生工作处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