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行走中华•逐梦名企”社会实践总结评比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韵鑫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928日晚19:00,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20“行走中华·逐梦名企”精准就业云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总结评比大会在G202成功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实践全部采用线上交流形式进行,来自全校共17支实践团队参与本次评比,为同学们展示了精彩的实践成果并接受综合评定。学工处副处长杨俊敏、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季振兴、语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莹以及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作为评委出席本次评比大会。 



本次社会实践虽然是在线上进行,但却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各团队采取了线上座谈会、云端参观、校友访谈和校区推荐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进行实践,通过整理之后,最终将实践成果以实践论文、队员感悟以及校友寄语视频等形式展示在大家面前。

  由于不再受到地域的限制,本次社会实践各学院都以本专业对应的行业龙头单位为访谈对象,展现出独具风格的实践内容。有以走访国家中流砥柱国防大企为主题的“创芯研防”实践队、以航天院所为主题的“情系航天”实践队、以汽车行业为重点走访单位的“智汽凌云”实践队和“云走华夏企 汽智行远方”实践队、以互联网金融行业为主题的“In+”实践队、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云访智造”实践队,还有以促进就业为主题的“行走中华 精准就业”实践队,以教培行业为主题的“行走中华 访政问教”实践队、还有以工大建校百年为背景的“云访重器 筑梦国防”实践队……

各个实践队的展示胜读精彩,他们的前期的调研准备工作、中期走访企业开展校友座谈、后期回顾整理总结的走访过程中,行走中华的实践队队员们始终严格遵循着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同学们前期准备分工明确,中期线上走访节奏紧凑、安排充实,后期总结有条不紊,内容详实。疫情虽然阻止了他们线下行走的步伐,但云端走访却也让同学们线上体验了各行各业的精彩之处。



展示结束后,杨俊敏副处长在总结点评中指出,今年线上进行的“行走中华 逐梦名企”活动有了更大的创新力度和更广的传播范围,17支实践队伍收获很多,也让他感触颇深。行走中华的意义,在于去探索企业之美、行业之美、祖国之美,使工大学生看到行业的创新与变革,从专业意义上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在于实践队队员们将工大建校百年与校庆成功举办的喜悦带给校友和企业;同时也更多在于大学生去探寻自我成长成才的道路。最后他希望,工大新百年新征程,行走中华明年走访的企业之中能够有更多国之重器、世界500强等企业,为工大学子提供更多的机会与更大的平台,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



“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实践活动,从2014年开始,累计已有上百为位老师带领上百只多支队伍走访了上千家企业,共计1800余位学生参加,已成为哈工大(威海)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的品牌活动。本次实践活动,通过网络分享活动进展及精彩瞬间,帮助学生们了解企业,同时也拓展了学生的就业市场。在工大建校10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实践活动通过别样的线上走访活动为工大百年校庆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