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马雨凡、梁文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为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做好教育部和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选拔工作,我校区于1216日至1218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哈工大(威海)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威海校区全体一线专职在岗辅导员均参加了此次大赛。 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共包括笔试、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学工处处长马海鹰、校团委书记、学工处副处长以及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评委。 

1216日进行了第一环节笔试。该部分满分100分,包括基础知识测试70分和网文写作3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理论素养、网络素养、文字能力、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1217日进行案例分析的考核。案例分析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


1218日进行了谈心谈话环节。谈心谈话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现场邀请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辅导员就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谈话,时间不超过6分钟。


在谈心谈话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中,以辅导员4年工作年限为分割点,将辅导员队伍分为A组(工作4年以内)和B组(工作4年以上)。比赛中辅导员老师各展才能、倾情投入比赛,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知识与职业素养。经过三天的角逐,最终A组仲惟嘉、秦丹获得一等奖,张凯、童欣、于子平、董方圆获得二等奖,李宪营、魏豪、郭明洋、王宇彤、陈明裕、崔莉获三等奖。B组孙江燕获得一等奖,郝秀娟、王冠群获得二等奖,张云凯、赵瑞希、王佳浚获得三等奖。

最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对本次大赛做了点评。赵国亮首先表扬了所有辅导员老师对于比赛环节的精心准备,充分肯定了所有辅导员老师在三个环节中出色表现和过硬的职业技能,同时也结合比赛中具体案例提出了学生工作中解决问题的着重点和思路。接着,赵国亮回顾了2020年的整体学生工作,肯定了全体学生工作者的优秀表现。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全体一线学生工作者克服种种苦难,任劳任怨,高质量完成了疫情期间数据统计、学生返校、新生军训自训等工作,成功处理了10余起特殊学情,为建设平安校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学工辅助教学,为网课学习、线上考试等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后勤保障;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高质量完成了就业工作等。他说学生工作队伍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希望全体学生工作者继续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熊四皓书记《加快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立德树人,不断提高学生工作职业技能,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提供助力。

文:马雨凡、梁文涛 图:马雨凡、梁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