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通知
发布者:共青团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按照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的统一要求和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的工作安排,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将于近期举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程安排
    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不进行现场运行比赛,采用网上评审的方式。决赛进行现场运行比赛,于2021年4月9日-11日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举办。
    二、竞赛命题
    竞赛分为省赛模块国赛预选模块

省赛模块为我省自主命题“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具体要求见附件)。

国赛预选模块完全按照国赛命题要求进行,包含4个赛道13个赛项:工程基础赛道,包括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和工程文化3个赛项;(2)“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水下管道智能巡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4个赛项;(3)虚拟仿真赛道,包括飞行器设计仿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工程场景数字化和企业运营仿真 4个赛项;(4)工程创客赛道,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挑战和未来技术探索2个赛项。具体见国赛网站(http://www.gcxl.edu.cn)。

    三、名额分配
    按照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章程要求,竞赛分为校级、省级、全国三级。校赛根据择优选拔的原则,推荐在校赛中获奖的代表队参加省赛,预赛阶段报名队数量不限。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队成员必须由3-4名我校在校生组成,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的比赛。
    ()所有与竞赛有关的人员(包括参赛学生、指导教师、领队等)均需通过国赛组委会指定的信息化系统(https://gcxl.innovator.fun)注册登记。
    (三)2021年3月10日前,各参赛队伍需在信息化系统中提交相关材料提交后的信息不能随意更改。校赛晋级的参赛队伍,需在3月15日前提交除信息化系统要求的材料外,还需提交一份校赛中取得最好成绩的完整无剪辑运行全过程的视频。省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相关资料进行评审,专家评价结果作为本次预赛成绩,根据预赛成绩确定参加全省决赛的代表队名单。
    五、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不高于参赛项目总数10%、20%、30%的比例分别确定。三等奖和部分二等奖在预赛中产生,一等奖在现场运行的决赛中产生。一等奖参赛队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按照国赛规则,我省将从参加国赛预选模块赛项获奖的本科生参赛队中,根据国赛组委会分配给我省的指标,参照参赛成绩,择优推荐相应数量的参赛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决赛。


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命题.pdf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委员会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