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哈工大2021年度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评比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各党委(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基层党建活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质量,凝聚起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新征程奋进力量。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现将威海校区参加哈工大2021年度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评比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国有我新青年,携手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要求

开展主题党日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各研究生党支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探索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让党员有感悟、有收获,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创新活动形式,让主题党日有滋有味、有声有色,不断提高活动的吸引力,为研究生党建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三、申报类别

本次评比以“强国有我新青年,携手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各党支部应紧扣主题并结合本支部实际开展主题党日,突出政治学习、党性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有主题、有学习、有讨论、有共识、有收获,活动将评选出一批主题好、内容实、形式新、效果佳的主题党日进行推广,形成示范效应。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各党支部可自拟项目题目申报:

(一)旗帜鲜明跟党走

通过微党课、主题演讲、交流研讨等形式,鼓励各研究生党支部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剖析内涵,结合主题党日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主题党日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重温贺信记嘱托

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访谈学习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在建校新百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上,了解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职能任务和建设要求,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结合专业知识和学科特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三)党史学习正当时

通过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专题宣讲等形式,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真正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实处,对标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研究生党员学党史的热情和动力。

(四)精神谱系永传承

通过新闻解读、采访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研读学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立足四个伟大历史成就时期,从精神谱系中汲取养分和前行力量,展现好研究生党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的时代面貌。

(五)楷模榜样树标杆

通过人物访谈、事迹报告、参观见学等形式,以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为主线,做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先进事迹宣传宣讲,传承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不断增强研究生党员奋斗新征程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让研究生在接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

四、参评流程

1.报名。各党支部结合大赛主题和实际情况制定主题党日方案,填写报名表,并将报名表电子版及加盖所在党委(总支)公章的电子版扫描件于1017日中午12点前,发送至hitxgc@163.com,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为“学院+党支部+党日活动名称+姓名+电话”。下设研究生党支部的基层党委(总支)至少上报1个党支部。

2.评审。校区将组织对各研究生党支部报名材料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1-2个党支部参加哈工大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评比决赛。后续培训、活动开展、材料提交和决赛要求等事宜参照校本部具体安排。


附件1-2021年度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比报名表.docx 

 

                                                           党委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处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