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史海青: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者: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导语】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力量。研途路上,他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书写青年担当;潜心科研、攻坚克难,传承工大规格;苦练功夫、超越自我,不负青春韶华。致广大而尽精微,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奋斗故事,感受榜样风采,筑梦研途征程。欢迎走近本期研途榜样——史海青。

史海青,中共党员,威海校区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冯泰文教授,研究方向为绿色供应链管理。研究生期间学位课成绩和综评成绩均为专业第一。参与HIT海空特焊团队,团队曾获得哈工大学生五四奖章(集体),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一项、铜奖一项。个人曾获2020-2021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学生”称号,两次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目前,已累计SSCI检索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第一作者1篇,另有2篇SSCI/CSSCI检索论文正在审稿中;参与了导师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4项课题。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

日拱一卒 不期速成

2020年9月,史海青同学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大四保研后,她便开启了“研零”生活,首个科研训练便是写一篇有关“Green customer integration”的英文学术论文。面对陌生的科研名词,对于本科是会计学专业的她来说,即兴奋又迷茫、颇具挑战也深感压力。从最开始的一无所知,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以及阅读几十篇相关领域的英文文献后,通过整合琐碎的证据建立合理的逻辑,拨开层层迷雾,她逐渐对论文的大体轮廓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路。经过不断探索、克服困难,这篇论文在导师的帮助下修改了二十几次后,终于把正式稿编写完毕。她也深刻体会到热情和兴趣往往是开始学习的起点,但只有坚持才能支撑着自己一直向前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研一之初,她便迎来科研生涯的当头一棒,硕博连读考核失利、论文投稿接连被拒,让她备受打击,她也深深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科研之路。在最迷茫和无措的时候,导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与支持给了她重振旗鼓的力量,做好心理准备再次启程。她也深刻领悟到挫折是难以避免的,但真正重要的是拥有直面挫折、克服困难的能力。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在研一结束时,她取得了学位课和综评均为专业第一的好成绩,也顺利通过推荐攻博考核并且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虽然科研路孤独且艰辛,但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为了荣耀绽放时更为璀璨!

耳濡目染 笃行不怠

在哈工大,她很幸运结识到了研途生活中最重要的学术领路人,她的导师——冯泰文教授,她的优秀离不开冯老师潜移默化的熏陶。冯老师常常提起,业精于勤荒于嬉,大家应坚持每日阅读和写作,切不可给自己找理由,从而放松懈怠每日的任务。而冯老师也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工作日每天早上七点就来到办公室看文献、写论文,从未有半点懈怠,这也让她看到科研者应该有的自律和态度。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冯老师对她论文的精心指导,尽管事务繁忙,冯老师总是能及时返回修改意见,从选题到研究过程,再到论文思路结构、语法词汇的运用都会详细修改、倾注大量心血。冯老师扎实探索、严谨治学的科研作风以及和蔼可亲的处世态度深深影响着她。每当她有所懈怠时,这种“无声胜有声”的言传身教就又会鞭策着她不断进步,她也感受到自己在学习态度和习惯上一步步地改变,收获良多。

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她深知,研究国家和社会亟待需要解决的问题、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相连,是作为一名哈工大学子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她研究的绿色供应链管理领域是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我国加快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助力,也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的重要手段。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以实现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她参与了导师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4项课题。在冯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英文论文发表于JCR二区期刊。面对国家绿色发展的需要,她也下定决心继续深耕绿色供应链管理领域,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奋楫笃行 臻于至善

她深知,科研之路没有捷径,只有潜心致学才能厚积薄发,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对她来说,以基础理论和学科知识积累为基础的管理学科讲究厚积薄发,只有在研究的学海中寻觅突破口、深耕不辍,去求知去探索去冒险,才有可能取得创新性成果。

学习之余,她对各种新鲜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还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调剂生活,画画、跳舞、瑜伽...劳逸结合并且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可以放松心神、发散思维,对学术研究也会起到一定帮助。正是这些经历让她的眼界不仅局限于书本知识,而且让她感受到了书本之外的世界的多姿多彩。她始终坚信,越努力,越幸运。而她现在已经开启了自己的“博零”生活,在此祝愿她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攀登学术高峰,繁花一路相伴!

导师冯泰文教授寄语

史海青同学为人诚恳,乐观开朗,有感染力。科研上,勤于思考,乐于学习,富有钻研精神。该同学对自己也有较高要求,在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和学习都取得了较为出色的成绩,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追求上进的思想品质。希望史海青同学在以后博士阶段的学习中能够立足本土实践,做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