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 助力成长 校区家长课堂成功举办
发布者:郝秀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1月18日中午,校区《做智慧父母,成就孩子幸福人生》家长课堂开讲,本期主题为“与孩子共成长”。本期家长课堂由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专职教师郝秀娟主讲,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主持,近300位大一学生家长通过腾讯会议认真收听。

朱美丽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家长关注家长课堂以及重视孩子成长成才培养过程的感谢与欣慰。她表示为加强家校共育,成就学生幸福人生,校区特别开展家长课堂活动,希望通过线上远程交流的方式,搭建起学校和家庭沟通的桥梁,与广大家长朋友们共同学习科学的教育理念与方法,共同探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从而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郝秀娟老师主要从家长的角色定位、家校的职责分工、孩子成长目标的协定、孩子成长成才的助力和孩子典型问题的处理五部分进行了讲述。郝老师在讲述中表示希望各位家长可以做清明的、孩子想要的、满足孩子需要的智慧父母。并从工作理念、工作程序、工作重点、工作原则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家校的职责分工,指明了家校科学高效共建的途径。在强调家长角色和家校共育的重要性之后,郝老师还从自主性、引领性、可实现性、可衡量性和弹性等方面分析了如何协助学生制定目标。从提供锻炼机会等四方面为家长们讲授了如何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同时指出在此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误区并提供一些原则和技巧。此外,她还依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和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分析了大一到大四不同时期的学生特点,希望家长在孩子出现心理、学业、人际、发展等典型问题时能够与孩子同在,共同面对问题。

郝秀娟老师以专业又易懂的方式,向家长们详尽讲述了家校合作的科学方法以及更好帮助大学生成长的理念和途径。有部分家长表示,本次课堂内容生动形象,真正促进了他们对孩子更深入的了解,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教育孩子,受益匪浅。

朱美丽老师在总结中引用课堂中的一句话,“成长就是把经历变成智慧的过程”,希望各位家长都要了解孩子出现问题的原因,并做好家校沟通。鼓励各位家长与孩子保持好联系,在之后的时间里与孩子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