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校区开展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之“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
发布者:郝秀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为进一步推进校区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贯彻落实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提高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工作的能力,校区面向全体学生工作者开展了心理专业相关知识系列培训。2022年11月28日上午10,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组织举办了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主题的培训讲座培训讲座由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郝秀娟和盛慧主讲,学工处相关人员、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等人参加了培训。

郝秀娟主要从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概念、与心理危机的相关因素、心理危机产生的模型、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四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心理危机产生的原因、发生过程以及具体表现,随后她结合相应的案例指导大家如何进行排查和判断。接下来,盛慧为大家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方法,她希望大家从求助者的角度出发,综合使用平衡模式、认知模式、心理社会转变模式,按照危机干预的确定问题、保证求助者的人身安全、建立信任关系、提出应对方式、制定行动计划、得到当事人的承诺六个步骤对心理危机进行干预,同时介绍了支持、干预、倾听三种基本技术。

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有助于他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危机干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