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子风采

2013届哈工大优秀本科毕业生马梦洁: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

2013届哈工大优秀本科毕业生马梦洁: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马梦洁,女,系哈尔滨工业大学语言文学学院09级英语系学生。她专业基础扎实,多次获二等奖学金和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在任职团支书、社联监察员、院学生会部长期间,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此外,她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曾获“山东省优秀志愿者”、“三好学生”等殊荣。

座右铭:知道目标在哪里,就知道每一分钟应该干什么。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记一个英语系女生充实的大学生活


务学和求道是她的学习方针

刚入学的她就在新生杯英语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自入学开始就保持谦虚和严谨的学习态度,在打好理论基础的同时,努力挖掘自身的长处和兴趣所在,主动把理论结合实践,积极进取,不断进步。她乐于接受新知识并善于总结,曾多次获得二等奖学金,并在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获得良好的成绩。在语言实践中,她能够静下心来研究国外名著,孜孜不倦,最后完成了一篇数万字的实践论文;而在教学实践期间,她能够不断向指导老师提问题,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最后受到指导老师“具有启发性教学思维”的赞扬。作为科研立项小组的成员,她致力于理工科大学学生英语学习策略和方法的研究,为这个研究团队贡献一份力量。

竭心和创新是她的工作原则

大学期间,她担任过基础学部修身讲堂的管理员,社团联合会的监察员,团支书,院学生会文娱部部长和各类社团大大小小的职位。学生工作在她看来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不仅能培养个人交际和协调社会关系的能力,而且能积累策划、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她以学生喜欢,老师满意为出发点,以开拓创新为导向,组织策划校十佳社团的评选,院圣诞晚会,校中英联合对抗赛等活动,工作勤勤恳恳,竭心竭力为同学们服务,获得过“优秀社团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并带领班级同学通过努力获得了优秀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在社会实践工作中,她勇于尝试。从威海统计局到蓝月亮社会调查,从创业能力培训项目再到三门教育局调研项目,其中虽有坎坷,但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所取得的收获。因此,她以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多次获得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并在两次实践论文评比中分别获优秀奖和二等奖。

乐观和奉献是她的生活态度

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的她态度积极,目标明确。她深信拥有明确的目标,才不会在人生的道路上迷茫;拥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才能在纷杂的社会中保持一方净土。身为志愿者的她志愿服务过威海天鹅湖志愿活动,海御19世界帆船锦标赛和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并参加了市政府广场的爱心义演。从一无所知到业务熟练,她总能把握机会锻炼自我。其中,在亚沙会志愿服务期间担任国际仲裁助理,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早早地到工作岗位待命,在志愿服务最后一天收到了裁判们联名书写的感谢信,并在后来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志愿者”的荣誉。

乐观向上的态度来自于对生活的热爱,而热爱生活在于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从迎新晚会到毕业晚会再到运动会开幕式,从多个社团举办的比赛到各颁奖典礼的礼仪中总能看到她灿烂的笑脸。或许她的大学生活是在奔跑中挥洒汗水,但回首望去是满满的幸福的回忆。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脚下的路,但绝不能停下脚步。她和自己有个约定:就算失败也不要怀疑自己,你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