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子风采

第十三届十佳大学生杜亚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杜亚云,中共党员,现任12级汽车工程学院车辆三班党支部书记,连续五学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一,将于今年申请赴清华直接攻读博士。在校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一等奖、数学建模国际二等奖等国际、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奖项27项。发表论文一篇,已被EI期刊检索。英语四级638分,六级592分,雅思7分,并自学韩语、日语、德语。她为人直爽,乐于助人,在周末或课下帮助院里四个专业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讲解工数、代几、材料力学等较难科目,不分专业,热心帮同学们解答疑惑,所以在汽院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问题,找杜哥!”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座右铭:些时候梦想越是美丽,就越显得遥不可及,奇怪的是,一旦你下定了决心,那些梦想很快变成了现实!


自强自立  永不言弃


        来自农民家庭的她有两个双胞胎弟弟,并不富裕的家境让她从小便学会了自强自立。在父母的5200元资助下,17岁的她进入大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从大一就开始自己赚钱,彻底从家里经济独立。为此她做过家教、发过传单,加上各项奖学金目前为止挣得资金共计30000余元。对她而言,自己不仅仅要做一个合格的学生,更要做一个孝顺的女儿。


兴趣优先  学海遨游


        她很随性,只要她喜欢的,就会勇敢地做下去,并且努力做到最好。就这样,秉承着对学习的热爱,她连续五学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五学期平均学分绩专业第二,这也就铺就了她的两年国奖路。


        因为喜欢数学,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因为喜欢挑战,她参加数学建模美赛,获得了国际二等奖;因为很喜欢写作,所以只要有练笔的机会,都有她的身影:山东省宿舍文化征文三等奖、山东省微小说大赛佳作奖、以原创诗词——《水调歌头 威海》和《致油菜花》获得汽车工程学院“书香个人”二等奖。


        而她最大的兴趣莫过于英语了。每天至少看一篇China Daily的新闻是她的习惯,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先后获得国家二等奖、国家一等奖,另外还获得新东方翻译大赛优秀奖等英语方面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5项。在自学不到一个月的情况下参加雅思考试取得了7分的成绩并获得学校的全额报销。虽然她在英语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她从不满足!热爱语言的她自学韩语、日语和德语,她希望自己能在不远的将来熟练掌握五国语言,并运用它们走遍世界!


勤于动手  敢于创新


        她坚信做学问的最高境界就是触类旁通,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勇敢创新。她加入106实验室学习制作飞思卡尔智能小车,一年的时间里她接触到了很多关于单片机控制的知识——自学Altium Designer制作电路板,分析驱动电路等,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她深深着迷。因为开始动手去做,她知道了“实践出真知”的真正含义。大二下,她跟随王大方老师学习并发表论文一篇,并被EI期刊、亚太国际会议论文集收录。当她和同学一起努力终于将专利——可拆装便携式轮椅驱动装置申请提交到专利局却因为该专利已经在台湾存在而被拒绝时,虽然有小小的失落,但还是为自己所做的努力骄傲了一把。


学生工作  游刃有余


        为了更好的服务同学们,并提高自己的处事能力,她积极加入各种学生组织。加入院会实践部,她全程参与了组织十佳歌手、过来人、小红帽、拥抱朝阳等活动,和战友们一起组织开展了繁星计划,也就是在那里她找到了家的感觉!她也和战友们一起策划组织了援梦西藏的活动——招募了30名同学、募捐大量物资,一起赴拉萨孤儿院、雪莲花小学支教20天。她还在哈工大(威海)第一届宿管会中担任副会长,管理学生宿舍相关事务,充分锻炼了她的耐性。此外,学代会、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微小说社团也留下了她的身影。她工作认真负责,因为她相信,加入了组织就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集体倾心付出!


乐于助人  回报社会


        身为中共党员的她深知我们大学生的最终使命是服务人民,服务社会。除了帮助全院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以外,只要有空闲时间她都会去做一些志愿服务,因为“志愿者”这个无私奉献的群体在她心中是神圣的存在!


        在过去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到福利院照顾残疾儿童,清扫教师公寓,帮助清洁阿姨打扫卫生、迎新生等累计服务时长达70个小时。在帮助别人、回报社会的同时也收获了心理上的满足。


社会实践  感悟生活


        她初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时,获得了“繁星计划”特等奖,这让她大受鼓舞,并暗下决心“多多实践”。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专业知识,她寒、暑假到二汽实习2次,在质检车间她知道了书本上的公式是如何转化成质测量标准的。


        因为对经济学很感兴趣,她在自学会计基础、会计电算化、财经法规等科目的基础上到中国银行中牟分行实习两个星期,明白了银行的基本运作方式。这更加激发了她对经济的热爱,所以她决定以后还要不懈努力,最终实现赴剑桥大学进修经济学硕士的梦想!


        不到三年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每当累的时候,她都会默念“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无论多么繁忙,那永远挂在脸上的微笑是她的标志!


        杜哥似乎是一条永远不会感觉到累,向前游个不停的小鱼儿......进击吧,杜小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