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子风采

第十三届十佳大学生牛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牛林,女,中共党员,来自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2级自动化一班。现任1202101班学习委员,曾任信息学院志愿服务部长和学业辅导员等。荣获国家奖学金一次、一等人民奖学金两次,以及山东省优秀学生哈工大三好学生标兵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校园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等。至大三上学期,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项,校院级奖励15项。此外,她还积极投身院会、社团的建设,多次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将努力、乐观、善良的心态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座右铭: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方向;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成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2年,她第一次来到威海,来到美丽的哈工大校园。在开学讲座上,辅导员老师的一句话令她尤为震撼——“优秀是一种习惯。”她默默地记住了这句话,从大一到大三,时刻地提醒自己,再没有忘记过。

行成于思,业精于勤

        怀着对科技最本质的追求,她选择了工科。可刚开学,一盆冷水浇了下来。工科课程难度大,进度又很快,经常是一堂课下来,她如同云里雾里。大一时期是她最迷茫的时候,可她不甘心就此放弃。通过对自我的深入剖析和老师同学的帮助,她开始转变学习方法——在研读教材的同时积极与老师同学们交流。她惊喜地发现,很多问题竟然可以在聊天一样的交流中解决,这也大大提高了她的学习兴趣。为了保证学习时间和效率,她坚持早睡早起,合理分配时间。她的努力也影响了寝室的同学,寝室四人均位列专业前10%,成为了小有名气的“优秀寝室”。

        大一到大三,她的步伐愈加稳健。如今的她平均学分绩为94.03,位列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和一等人民奖学金多次,并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哈工大三好学生标兵”、“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等称号。这也更坚定了她在自动控制领域走下去的决心。

严谨工作,服务同学

        从大一开始,她一直担任班级的学委。她总会提前帮同学们搜集考试资讯和考试范围,在她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在全院遥遥领先。她还定期帮同学们总结重点、释疑解难,还将工作与微信、QQ等结合,确保同学都能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更多的信息。从大一到大三五个学期,自动化一班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居专业之首,前10%10人中有6人个均出自一班,并先后获得“优良学风班级”、“金牌标兵班级第一名“和”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她的互评分连续四个学期均为专业第一,大三下学期的互评分为满分40,达到“全优”,优秀班委以全票当选。

        大二下学期,当她得知大三一名同学多门重要课程亮起红灯并有降级的危险时,便每天主动为那名同学讲解课程,并无偿利用暑假留校辅导。在她的帮助下,那名同学顺利升入了大四。大三时,她开始为大四挂科的同学进行集体辅导。自控原理、自控元件、电力电子... ...每门课她都精心备课,认真地讲授给每位同学。她的考前辅导取得了效果很好,其中一名重修同学还以专业第12名的成绩通过了很难的专业课考试。

        她还积极投身于院学生会的建设,并从部员成长为部长。任职期间,她带领部员和中心其他成员,建立了信息学院志愿者库,完善了志愿服务制度,并在山东省校园才艺展示大赛中获得威海市主办方的好评。

走出课堂,勇于突破

        工科的实践性很强,仅仅学习理论是远不够的。她深知这一点。大二,她参加了校园电子设计大赛。没有任何经验的她,开始学习单片机、STM32等方面的知识。在他们的努力下,完成了“适用于适配器老化的直流电子负载 ”项目,获得了校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她还参与科技立项,组队研究“基于DM3730的数字化雷达显控系统”。随后她进入“检测与控制研究中心”实验室,系统学习图像处理等知识。资料很少,她就从软件自带的资料入手,阅读了500多页的英文原版文档。如今,她开始着手实验室任务,相信勤奋求知的态度能让她走的更远。

        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校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如今,她还与其他同学一同组队,参加了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成长。在她看来,比赛中思想的碰撞和新知识的获取,才让她受益匪浅。

热爱生活,回归自我

         她的生活并不缺少色彩。尽管忙碌,她总会抽出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铁人三项、阳光义卖、社区辅导等等,累积服务时长接近五十小时。她说,服务的过程可能很辛苦,但是想到自己的一点力量能够温暖他人,她就感到非常开心。她热爱运动,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跑步半小时以上,跑步时的思考,让她对自身更加了解。虽是工科生,她却热爱文学,喜欢阅读。写的文章也在校报、校内杂志上多次发表。

         回望之前的日子,她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期间也有过很多不如意,她却时刻提醒自己,倾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在她看来,“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成长”。大学至今,她一直用努力,跋涉更远的路程;用真诚,对待身边的人;用坦诚,面对自己的内心。她还会这么走下去,再远,也不失方向;再苦,也不忘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