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子风采

第十三届十佳大学生魏愚獒:胸怀梦想 路在脚下

        魏愚獒,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工程12级学生,中共党员。曾获得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三等奖各一次,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两次,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一等奖。前五学期平均学分绩居学院第一,发表一篇EI检索论文,另有一篇已被录用。并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胸怀梦想  路在脚下

        魏愚獒,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工程12级学生,中共党员。大学三年,学习勤奋,工作踏实,曾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专业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

        2012秋季,他怀揣梦想踏入工大美丽的校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引领他融入了大学生活。白天抢前三排听课,晚上在自习室找位置温习。秋去春来,大一两个学期成绩分别为94.993.8,平均学分绩不仅获得本专业第一,还在学习相同课程的汽车学院名列第一。收获了大一的成功之后,他开始注重对交通工程专业课程的思考,泡图书馆看相关专业文章,尝试与学长合写专业论文,专业知识很快有了长进。但是由于学习时间分配不够合理,大二上学期只有92.3,位列专业第四。面对困惑,他主动与老师、学长交流,重拾坚韧与自信,科学安排时间,坚信“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大二下学期、大三上学期学习成绩分别为9892.6,又连续两个学期排在专业第一。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学习,终于得到丰硕的回报,前五个学期专业平均学分绩为94.11,列交通工程专业第一,也是学院最高分。

        在学好日常课程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与水平考试。曾获得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获得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两次;在英语四、六级考试中,以636605高分一次性通过,20148月还在雅思考试中取得了7.0分的佳绩;计算机等级二级考试达到了优秀级。大三上学期,还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与队友通宵达旦,荣获山东省一等奖。

科创探索——路漫漫兮而求索

        他深知学以致用的重要性,从大二开始参加科技竞赛。大二上学期,带着同是大二的同学组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为了找到好创意,他到处观察交通状况,琢磨道路设计上优劣,与课题组的同学网上远程交流讨论,向老师和学长请教,撰写《信号交叉口黄灯期间车辆行驶特征分析》调研报告。虽然没有出线,但他体会科创的艰辛与乐趣。大二下学期,与队友一起撰写调研报告《基于能耗与排放的左转待行区功能开放条件分析》,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尽管没有在全国大赛上获奖,但经验的积累再次告诫他“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不畏艰险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年他又作为队长组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已经通过校内选拔,进入全国正赛。

        大二,他开始专业学术探索,与老师和学长合作,参与写作论文 “A TWO-LANE CELLULAR AUTOMATON TRAFFIC FLOW MODEL WITH THE INFLUENCE OF DRIVER, VEHICLE AND ROAD’;发表学术论文 Study on Intersection Energy Consumption and Emissions under Various Bus Station Locations”(EI检索);另外一篇论文“Incorporating Emissions Reduction in Site Evaluation of Urban Bus Station near the Intersection”刚收到录用通知;他还参加了专业实验室的两个项目,一次次探究为他专业学习打下了学术基础,更激发了他对交通领域的研究兴趣。

学生工作——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大学三年,他始终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携手同学、关心室友、帮助学弟学妹。大一,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为同学整理打印学习资料、购买学用品,组织大家晨读,甚至在考前的深夜起床为同学们解决疑惑,他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 的称号。大二,担任了13级交工二班的学业辅导员,陪着学弟、学妹上晚自习,解答疑惑、分享学习经验。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时,该班成绩成为全院挂科人次最少班级,被评为学院“学风建设模范班级”。

        大二,他还担任汽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助理,帮助组织委员整理材料。档案资料工作繁琐,且经常在期末进行,他总是无怨无悔、兢兢业业、保质保量地完成,获得党总支同事的赞赏。

        学生工作不仅历练了胆识,充实了大学生活,更让他感悟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人生真谛。

实践活动——七彩之路通梦想

        纸上得来终觉浅,社会实践是多彩的第二课堂。他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大二寒假,与三位同乡同学参加“繁星计划”社会实践活动,走访家乡的汽车企业,了解上海大众的生产、销售和当地上海大众4S店企业的经营运作情况,客观详尽地写出社会实践报告,获得团体二等奖。结合专业发展方向,参观威海市公路局与施工现场,了解威海交通现状,感受施工现场的环境。假日里他到刘公岛博物馆了解威海光荣历史,坚定入党誓言。他兴趣广泛,“汽院杯”篮球赛、校读书节朗诵比赛、 “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志愿活动里都有他的身影;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助推他沿着七彩之路实现人生梦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绩只代表过去,不代表未来。只有永不自满,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把梦想之路走实;只有胸怀大志,开拓创新,才能把梦想之路走宽;只有面向未来,锐意进取,才能把梦想之路走远。他本科毕业后,将选择继续深造,从事交通工程领域的学术研究,怀最遥远的梦想、过最朴素的生活,走最踏实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