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子风采

第十三届十佳大学生袁晨昊:心存高远 脚踏实地

        袁晨昊,中共党员,汽车工程学院11级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现已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他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两次,哈工大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赛全国二等奖等。他曾担任第五届第五任学代会主席、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学业辅导员、班长兼团支书等职务。

        时光如白驹过隙,四年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他心存高远,立志为祖国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事业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他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心存高远 脚踏实地

                                                                                                  --记十佳大学生候选人袁晨昊

学习成绩—夯实基础

        初入大学,他深知在一所工科大学里,学习成绩是一名工科生立足的基础。在学习中,他始终牢记“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校训,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不敢有任何懈怠、疏忽,同时他知道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终以领先第二名四分多的成绩保研至哈工大本部继续深造。专业成绩优异的同时,他还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取得计算机二、三级等级证书。凭借优异的表现,他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两次。

科技创新—勇攀高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他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利用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面对日益受关注的PM2.5问题,他主动思考,查阅相关文献,寻求思路,与队友一起完成了论文《基于声波射流团聚的柴油机PM2.5可再生捕集系统》,制作了相关的模型,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他乐于动手,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与团队一起完成了“新型无人航行器——水滴号”的制作,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荣获国家一等奖。另外,他还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比赛。

        在科创的道路上,他意识创新、态度严谨、方法科学,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学生工作—敢于担当

        大一时,他分别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和班长,带领同学积极建设班级,学习成绩位于学院前列,班级活动丰富多彩。班级获得“学风建设”、“文化建设”等五个金牌班级称号、11级四人五足赛冠军等荣誉,并被评为2011-2012学年度学院11级里唯一一个哈工大三好班级。

步入大二,他竞聘为12级的学业辅导员,同时,他被学院推荐成为第五届第四任学生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并成功竞选为组宣中心主任。身为一名党员,他还担任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助理。

        敢于担当的他在大三开学伊始,竞聘为第五届第五任学代会主席,负责学代会的一切事务,如内部制度建设、校学生会主席选举、提案收集等工作,为今年三月份召开的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做了充足的准备。另外,凭借出色的党建工作,他当选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负责全院的学生党建工作,他主抓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党员后续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用责任和热情使学院的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工作中,他积极投入,敢于担当,倾注自己的心血,先后被评为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标兵、“三好学生”标兵等。

社会实践—完善自我

        他衷于奉献,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他是第六、七届威海沙雕艺术节志愿者、威海国际铁人三项志愿者,另外,校园植树、海滩捡垃圾、献血等活动中也有他的身影。奉献自己,服务他人,他体会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快乐,并且被评为学校三星级志愿者。

        乐于体验生活的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2012年暑期带领班级“我爱我家”实践团荣获“繁星计划”实践活动二等奖、校级优秀实践团队。2013年暑期,他参加校级“优秀学子追梦行”实践团,赴本部进行交流学习。2014年暑期,他参加校级“我的汽车梦”实践团,走访东北三省的主要车企。

        他热爱生活,坚持体育锻炼,参加了学校第242526届运动会,并在三级跳远、铅球比赛中取得前八的好成绩。此外,他还是学院篮球队的一员,积极为学院、班级在比赛中增光添彩。

        结束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心存高远,拥有自己的理想;他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去实现属于他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