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子风采

第十三届十佳大学生姚坤伟: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姚坤伟,男,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1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他敢于拼搏、讲究效率,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最终以全院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至哈工大校本部攻读硕士学位。他热爱科研,敢于吃苦,多次参与老师科研项目,现正在进行内高压成形方面的学习与研究。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学生工作,现担任班长、院14级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先后荣获哈工大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快乐学习,勇争第一

        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作为一名工科生,学习更是开展其他一切活动的基石。进入大学以来他脚踏实地,勤奋刻苦,讲究效率,注重每一个细节。在专业三个班级中,他的综合成绩连续六学期位列专业第一,六学期学习成绩也位列专业第一。最终他以全院第一名的成绩推免至哈工大国家精密热加工重点实验室跟随苑世剑老师攻读硕士学位。    

        四年来,他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学习专业所需相关知识和软件,先后取得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应用工程师、见习锻压工程师的资格认证。连续三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先后获得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哈工大三好学生标兵、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独乐不如众乐,他从大一担任学习委员起,与班级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实现了共赢。六学期以来,他所在班级成绩始终位列第一名。截至目前,仅国家级奖励班级就有14人次获得。    

服务他人,快乐自我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他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勤管、学生会干事的经历让他明白了团队的力量永远大于个体力量之和;学业辅导员的一年,他在帮助学弟学妹的同时也弥补了过往的不足;担任无机化学一科助教,他通过课堂讲解、批改作业,期末实现了零挂科率的突破;院会办公任主任的一年,让他角色发生了转变,成为了活动的策划者、主办者;担任院13级党支部书记,他用心去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定期组织党支部成员主动为同学服务。无论什么工作,他始终本着负责的态度,勤恳、认真、踏实,按照老师和同学们的需求尽自己的全力去完成。

        他现在担任1108101班长、院14级党支部书记。在班级先后创建学习交流小组、科技创新小组、考研就业联盟。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收效显著,获得金牌班级、三好班级、优秀团支部、校园吉尼斯团体第一名等荣誉。在奉献自我的过程中他也收获了同学和老师们的认可与肯定,七个学期以来班级互评成绩始终位列第一名。先后评为校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

科技创新,坚持不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来到大学,他就对创新活动充满了兴趣。大二学年,他便参与老师科研项目,通过学习研究石墨烯的相关性能,经反复实验,成功制备石墨烯水凝胶、气凝胶并负载金属纳米粒子,进而利用其进行超级电容器的组装,以改善其性能。大三学年,进行科技立项等离子-mig复合焊接装置的设计与制作;参加海洋航行器设计制作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此外,他积极响应学院组织的全英文学术模拟研讨会,先后两次作为主讲人,讲述科技前沿的相关学术论文。

        在企业实习期间,他在车间一线以主要研制人员身份通过活性漂洗、湿法研磨、化学处理、表面改性及喷雾造粒技术对碳化硅超细粉进行了应用、技术、工艺三方面的创新。其中,以第一学生作者完成的项目:重结晶陶瓷窑具用途的碳化硅超细粉,获得山东省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并获得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的支持。该项目也是当地首个通过鉴定验收的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大四以来,他跟随初冠南、林艳丽老师进行轻金属内高压成形的相关研究工作。为了实现汽车、航天等关键零部件的轻量化制造,综合结构减重和材料减重两大途径,他根据ABAQUS反复模拟的结果,设计、加工相关模具进行系列分组实验,获得相关充液压形件。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充实了他的课余生活,体验后勤、义务植树、清洁校园、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累计100余小时。

        利用假期时间他主动到家乡与材料加工有关的先进制造业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到卡特彼勒了解企业平地机和推土机等产品的开发历程;到潍柴传控了解液压元件、液压系统及相关传控系列产品的设计;到青州微粉学习碳化硅系列产品的研制过程。此外,他两次参与学校招生宣传活动;利用暑假,联合同学创办假期补习辅导班;在校课余时间也参与促销、家教等兼职,走进社会的同时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因为有梦,所以执着

        作为一名材料人,他立志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一名材料加工领域的专家,打破发达国家对材料加工技术的封锁和设备的垄断,为实现我国从装备制造业大国向装备制造业强国的战略转变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材料梦的指引下,他注重过程中点滴的积累,遇到困难挫折从不低头放弃,反而越挫越勇。四年来,他先后担任9项学生工作、获得校级奖励16项,省部级奖励3项,国家级奖励4项。今后,他表示将继续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去证明一切。为实现自己的材料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