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子风采

第十三届十佳大学生吴丽薇:天道酬勤

        吴丽薇,女,党员,经济管理学院11级会计学专业学生,保研至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硕博连读;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一次;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哈工大三好学生、哈工大优秀团员、哈工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奖项三次、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省级奖项。共累计获省级以上奖励11项,院校级奖励7项,共担任4项学生干部职务,多次担任社会活动志愿者。

        座右铭:把自己看小,才能把事情做大。

天道酬勤

        似乎是冥冥之中的天意,从志愿填报的那一刻开始,有一根线将她和威海这座美丽的海滨小城牵连。2011年9月,远离家乡,她千里迢迢从黄土高原来到威海,来到美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这短暂的四年白驹过隙,韶华不再,如列车般载着她的梦想驶向未来。为了今后能为中国会计领域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尝试着去抓住每一个机会,全面挑战自己。她期待每一次对自己的突破,也享受每一次对自己的超越。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由于听力较差,她主动克服自身的不足,没有退却,没有怠惰,默默的付出与辛勤的耕耘换来了结果,英语四六级均达到优秀标准,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奖项。

        在学好英语的同时,她没有落下其他课程的学习,她坚信,学习是大学精华之所在,社会所需要的是全能型人才。经过不懈努力,获得了一等人民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最终前六学期考试课平均学分绩93.95,所有课程中95分以上的有28科,专业排名第一。

        此外,她一次性通过了计算机二、三级,会计从业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她于2014年暑期参加中山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从全国各大高校400多名优秀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披荆斩棘,成为最终录取的硕博连读学生之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一下学期她与同级学生组队参加调研山东获得省级优秀奖,是同期我校三个获奖团队之一。大二一年她跟着学姐参加“挑战杯”实地调研,寒风中她行走在建筑工地,走访农民工,深入挖掘材料,假期里她趴在电脑前阅读海量的文献,研究写作方法,与队友一起撰写了《威海市农民工生活负担调查报告》,最终收获了省级三等奖,并于2012年度获得科技立项终期B等。大二暑期,随着专业学习的不断深入,她主动参与威海市政府委托院内老师执笔的产业集群发展课题,撰写了万余字的报告,受到项目负责老师的高度肯定。大三寒假参与2014美国数学建模大赛,撰写的《In Search of the Best Coach》获得国际二等奖;下半学年她参加了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加入“素铝创业团队”,负责财务计划部分,从财务报表的编制到投资预算与财务分析,从风险投资的投入到退出,她和队友并肩一起通宵作战,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此外,她还参加了ERP沙盘模拟大赛、“潘旭伦杯”全国大学生会计知识竞赛以及节能减排竞赛等多项比赛。参加过很多比赛,有成功也有失败,她从不怕失败的检验,因为她的年轻和无畏,她享受淋漓尽致的过程与思想碰撞的火花。现在,她参与了地方委托课题《威海市文登区出租汽车客运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模式》的研究中,和队友一起负责出租汽车运力发展规划模型预测和发展模式部分的撰写。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她希望可以在在奔跑的路途中,不断积蓄,不断汲取,向着更远的目标冲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由于群众基础良好,她于2012年11月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她希望自己的价值能得到更大的发挥。曾担任2012级国贸专业学业辅导员,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获得了一致认可。在大二下学期时成功竞选为院会学习部副部长,主要负责院刊《萌动》的编辑与出版,从部员到部长,从通宵达旦检查排版到《萌动》的最终出版,她学会了责任与担当。此外,她还参与了第一、二届“财迷心窍”的组织与筹办活动,配合参与了“大学生服装节”的筹办、各大毕业杯球赛的后勤工作,朴实的工作令她感到莫大的充实。此外她还担任1103101班的学习委员,将学习之外的边边角角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为同学们搜集资料、解答难题,同学们都亲切的称她为“Doctor吴”,也因此连续六学期获得同学互评前三的成绩。

        生活中,她是一枚忙碌而快乐的“小陀螺”。她带动寝室其他成员一起参加“艺嘉人寝室风采装扮大赛”、“超级寝室”等比赛,取得了经济管理学院唯一的“五星级寝室”荣誉称号。此外她还参加了很多的志愿活动,清洁校园、图书整理、招聘会布置会场、迎新现场、母校回访招生、国际沙雕艺术节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有人说:人生是由一段段不同的旅途组成的,走完一段,另一段即随之而来,于是一直在路上,不停前行,直到生命终结。那一段段故事,是前行的动力,过去的成就,是年华的点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