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子风采

第十三届十佳大学生苏若麟:既然远方,只顾兼程

        苏若麟,女,2012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中共党员。踏实上进,善于钻研,各学期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先后担任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宣传部长,党支部书记。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数学建模美赛二等奖,国赛省一等奖。所获荣誉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员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

        座右铭: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既然远方,只顾兼程

                                                                                                                                                                    ——记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苏若麟

        在同学们的眼中,苏若麟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女孩,也是一个刻苦上进的好学生。进入大学两年多,她在历练中逐渐长大,而这成长的每一步,都留下了她勤勉踏实的足迹。

一、 思想上进的共产党员

        作为大学生党员,她在学生干部工作中不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党课学习, 作为党课小班班长,她除了认真听取报告并做好笔记,及时查阅有关资料外,还组织大家学习交流,深入讨论,其间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网络调研”专题调查活动,在学校中发起关注网络文明的倡议,还通过网络平台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参与和好评,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担任1202404党支部书记以来,她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发展和转正的工作,号召党员同学多于有困难的同学交流和探讨,努力拉近党员和群众的距离,让党员在同学们中发挥出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我们也相信她能够在平凡的工作中发挥自己更多的光和热。

二、勇争第一的“学霸”

        作为一名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当然是学习,大学生党员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首要的一条,就是完成好自己的学习任务,培养多方面的能力,掌握过硬的为人民服务本领。谈到学习,她始终态度端正,勤奋刻苦,踏实好学,注重提高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虽然因为一些工作和活动,相比于其它同学的课余时间会少一些,但她尽量提高学习效率,在较少的时间里完成较重的学习任务,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各学期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上一年的春季综合测评成绩为98.25分,秋季学期综合测评成绩为100.58分,并以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四级。与此同时,她也收获了累累硕果,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两次。她还十分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参加各项竞赛也表现优异,获得第五、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高教杯”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也是一名大学生党员,她除了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和各项基本技能,完成学习任务外,还在同学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平她所在的寝室不仅是学习和党建的星级寝室,在这学期更是全部获得奖学金的荣誉。

三、兢兢业业的学生干部

        在工作中她时刻以大局为重,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说党员就是要拣重活累活去做,大家不愿做或做起来有困难的工作,都要承担起来。当然在学生工作中,还要能够顾全大局,带领同学们共同搞好班级的建设。

        从大一时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她会及时向老师反映同学们学习中的问题,在同学和老师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组织以寝室为单位的学习竞赛,鼓励大家互助学习,共同进步。班级同学在第一次英语四级考试中就通过率100%,在学期末班级平均分取得了全院第二的好成绩。当时班里有几个同学不能及时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和学习节奏,没通过的功课甚至有四五门。她很担忧他们的成绩,在以后的每次考试之前都会给他们复印整理好的笔记和试题,耐心地为他们讲解难题,下半学期他们不及格的科目都减少了许多。作为班级演讲人,学风、班风的评比展示中,凭借过硬的成绩和全班同学的齐心协力,她们班成功地获得了“金牌班级”标兵的称号。

        加入信电学院学生会担任宣传部部长,是她学生干部生涯新的历练。各大讲座和活动的海报展板背后,是她们的团队一次又一次修改的规格严格;一篇篇院网校网上妙笔生花的新闻,是她和部员们一天又一天伏案到深夜的辛勤付出。作为部长,和部员之间也是亲密无间,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愿意一同商讨,繁重的工作中也充满着青春的热情和互助的温暖。此外,她是网球协会负责人之一,组织、参与了多次体育比赛,品尝到了协调各方的不易,也收获了他人肯定时的欣喜。工作的历练也使她从刚入大学校园的懵懂局促,逐渐变得游刃有余,落落大方。因工作突出,她曾荣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五四优秀团干部,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四、乐观热心的阳光女孩

        在生活中,她用实际行动关心、帮助周围的同学,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与同学关系融洽,是大家最知心的伙伴。大一时参与思想政治课的辩论教学活动,两次获得“优秀辩手”称号。她是个乐观热情的女孩,代表学校获得威海市大学生网球联赛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参加校运动会获4*400米接力冠军和万米接力赛第三名。她参加过许多志愿活动,它们或大或小,虽然有时要到很远的地方服务,虽然工作会琐碎而辛苦,但是能够帮助别人,肩负起属于青年的社会责任,她感到骄傲和荣幸。

        风雨兼程的几年,她用汗水与执着换来了今天的成长与收获,在人生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每一步,为明天创造了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无限空间。她说,在学生工作中,她能为大家做的还有许多许多。我们相信,她会一如既往,奋斗不息,用青春的旋律谱写生命最动人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