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子风采

第十三届十佳大学生刘铁良:立志如山 行道如水

        刘铁良,男,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在学习上,他刻苦努力,积极进取,在四个学期综合测评中三次专业第一,一次专业第二。并且荣获两次国家奖学金、优秀团干部标兵、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在科技创新方面他也是积极进取,带领队伍荣获海洋航行器国二、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省电子竞赛三等奖等荣誉,并且利用暑假时间参加红色脚印社会实践团,凭借扎实刻苦的学习精神,最终获得省级优秀实践团体,同时自己也获得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他也非常热爱公益事业,在国际铁人三项”“沙雕艺术节”“文艺晚会等活动中都有他熟悉的身影,通过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更好的了解社会,奉献社会。

        座右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立志如山 行道如水

工作—用汗水浇灌成长

          从班干部到辅导员助理,再到党组织部员;从一名稚嫩的院会干事到学生会副主席,他成长的道路上洒满了汗水。但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既然做,我就要做好”,他总是这样告诉自己。

        在担任班委期间,他积极组织班级活动,让班级活动能更好的增进同学们的交流与互动,并且多次组织主题班会和主题活动。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加强班级内部建设,他多次组织班级集体晚自习和参加爱心公益事业。并且带领班级多次获得优秀团支部标兵,优良学风班,学风建设金牌班级,文化建设金牌班级等多项荣誉称号。同时他也作了三年的辅导员助理,在老师不在或者出差的的时候,自己也能将辅导员老师的学生工作做的井井有条,这锻炼了他的能力,更锻炼了他处理事情的态度和拓展思维,让他提前能够迈入社会,接触社会。

        在今年学生会进行较大改革的期间,他作为副主席,凭借着自己踏实奋进和一颗创新的心,带领着300余名部员在摸索中稳扎稳打的前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他们积极吸取别的学生组织的优秀活动和经验,不断丰富学院学生生活和学生工作。在学生会的两年中,他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是也收获了很多,学生会让他学会了如何合理的分配时间,更让他成长了,更学会了如何去做人,同时还收获了友谊。

学无止境—用努力书写希望

        在学习方面他自己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他相信“每一个成绩优异的人,都是学出来的。你可以学不好,但是你绝不能不努力。”所以进入大学以来,他一直刻苦努力,每天晚上都是自习到教学楼清楼才离开教室。回到宿舍洗漱完,当别人还在游戏或已准备休息的时候,他又拿起书本到宿舍楼里的自习室继续学习,有时直到深夜。学习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有人觉得苦,但他反倒从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特有的快乐。“关键是对待学习的心态,回家看到自己好多辍学的同学在外边为生活而奔波忙碌的时候,他总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就是这样的的态度让他在别人看似刻苦的方式中体会着独有的快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过去五个学期中,他的综合测评成绩一次专业第二,四次专业第一。他也因此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同时还多次荣获“优干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一个个难得的荣誉也鼓励着他不断向着自己的梦想继续向前。

创新实践—用合作成就梦想

        在过去的三年中,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他还不断培养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不仅加入了老师的实验室,不断学习专业知识,还帮助老师做一些科研项目,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在比赛方面,自己带队参加海洋航行器,通过自己前期的知识积累和后期的创新,在比赛时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还参加了机器人大赛和电子设计大赛,并且分别获得省二等奖和省三等奖的好成绩,通过科技创新他学会了合作对一个团队的重要性,学会了创新是不断进步的源泉。

        在课余时间他也做自己的一些科技立项,至今为止共做了四个科技立项,并且全部被评为优秀作品,他正是不断抓住平时的这些机会,利用自己平时离散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通过这些作品,让他更快的接触了公司,了解了他们对哪些产品感兴趣,对产品哪些性能感兴趣,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垫下了无形的基础。

        同时在大二的时候他更有幸参加了校实践队“红色脚印”,在调研的过程中他们努力挖掘当年的红色历史,通过一些珍贵的照片和电影重现当年的红色历史,他们不仅自己学到了红色精神,还将红色精神带回学校,带给周围的同学,在回到学校后,他们通过讲座、调研、微信平台不断将他们学到的精神传达给他们周围的同学。并且在之后的评比中,他们团队获得了省级优秀团队,他自己也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结束语

        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中踏实认真,实践中积极上进,竞赛中勇往直前,生活中乐观向上,这就是刘铁良,一个努力奔跑追逐自己梦想的工大人。在他的心里,大学的舞台,不是一个人的独奏,而是众人的共鸣。他感谢每一位帮助过他的人,也感谢每一个和他一起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人。他相信“优秀是一种习惯”,“规格严格”是他恪守的承诺,“功夫到家”是他追求的目标。对于他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正如他所说的“一个人真正的努力,不管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了就不要停止。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我就会踏踏实实的走下去。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