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校规章

学生医疗补助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哈尔滨工业大海)

 

校总保发〔2012〕60号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关于印发《学生医疗补助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院(系)、部、处、办、直属单位:

        现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医疗补助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印发,请遵照执行。

 

 

 

                                                                            ○一二年六月十九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学生医疗补助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帮助解决学生医疗费用问题,经学校研究决定,在为学生缴纳城镇医疗保险的同时,每年单列一笔资金用于学生医疗补助。

一、基本原则

1.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都有权使用此项医疗补助金。

2.医疗补助金的使用主要用于家庭困难、发生重大疾病(见附则)和意外伤害的学生。

3.学生只有在住院治疗的情况下才能申请医疗补助金,门诊治疗不在此医疗补助范围内。

4.除发生重大疾病外,学生寒暑假不在校期间生病不能申请医疗补助金。

二、使用办法

1.医疗补助金根据住院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威海市医保处规定的可报部分计算。

2.医疗补助金的金额为住院期间的医疗费扣除城镇医疗保险报销部分后60%,家庭困难学生(A级)可增加至80%,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AA级)可考虑增加至90%。

3.普通疾病或意外伤害的医疗费用补助金上限为10000元;重大疾病或在教学过程中产生的较大伤害(总治疗费用超过50000元)所产生的医疗费用补助金上限为50000元。

三、审批程序

1.学生持学生证到总务保卫处医疗保险办公室(以下简称医保办)领取《学生医疗补助金登记表》,并提交所需住院费用票据(住院病历复印件、住院清单、国家正规发票或医保报销后给予的单据原件),其中,家庭困难学生还应提供由所在院(系)辅导员和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签署的证明材料。医保办负责审核相关信息和票据。

2.医保办每周汇总学生申请使用医疗补助金的信息,制成《学生医疗补助金汇总审批表》,并提交到总务保卫处。

3.单笔10000元以下的医疗补助金使用由总务保卫处处长负责审批;单笔10000元(含10000元)以上至20000元的医疗补助金使用须由主管校领导负责审批;单笔超过20000元(含20000元)的医疗补助金使用须提交医疗补助金管理小组审批。

4.学生的医疗补助金申请应在提交15个工作日内给予报销;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及时报销,需在总务保卫处网页加以说明。

5.规划财务处将医疗补助金打入学生提供的一卡通中,每周已报销的医疗补助金名单及金额于报销5个工作日后在总务保卫处网页公布。

四、附则

1.本办法中所涉及的“重大疾病”是指以下二十九种疾病: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多个肢体缺失、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良性脑肿瘤、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深度昏迷、双耳失聪、双目失明、瘫痪、心脏瓣膜手术、严重阿尔茨海默病、严重脑损伤、严重帕金森病、严重烧伤、严重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严重运动神经元病、语言能力丧失、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主动脉手术、严重的多发性硬化、严重的1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发重度的肾功能损害(女性)、严重的原发性心肌病。

2.本办法中所涉及的“意外伤害”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以及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件。

3.医疗补助金管理小组设置如下:

 长:赵国亮    

副组长:郭跃峰  马海鹰

 员:隋海瑞  马美荣  岳彩领  王瑞玲      

李焕然  李华军  迟春霞  常红霞      

高庆节    

办公室设在医保办(校医院2楼,电话:5687650)。

4.本办法由总务保卫处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试行。

 

附件: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医疗补助金审批表附件下载

 

                                                                                                                       ○一二年六月十九日





附件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医疗补助金审批表

 

姓名

 

性别

 

学号

 

银行卡号

 

住院原因

 

所住医院

 

所用费用

 

城镇医保理赔余额

 

辅导员(住院确认)

 

贫困等级

 

  院(系)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学生工作处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主管校长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非贫困生报销城镇医保理赔后余额(门诊和非医保药物除外)的60%;A级贫困生报销上述费用的80%;AA级贫困生报销上述费用的90%。

 

 

 

主题词:医疗补助金  管理办法  通知

哈工大(威海)学校办公室            2012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