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部门制度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军事训练管理相关规定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军事训练管理相关规定

 

国防教育课程成绩计算方法

国防教育课程成绩满分100分,分为军事技能训练(以下简称军训)和军事理论课两部分,两部分各占50分。

军训由条令学习与队列训练(20分)、班排战术训练(5分)、野外行军训练(5分),军体拳训练(5分)、内务训练(10分)、军训总结(5分)组成。

其中军训总结成绩在学员结束军训上交军训总结后由指导员给定,其余各项由承训部队参照学员表现酌情给定。各连综合成绩(除军训总结外)前6%作为优秀学员接受表彰。

军事理论课在军训结束后按教学计划执行。

 

军训学员请假管理规定

军训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正常参加,需要履行请假手续并经批准。请假地点由各营教导员指定。

因病因事等需请假离队超过半天(包括半天)的需要到指导员处请假并由指导员做登记,不超过半天的需要向连长请假并由连长做登记。训练过程中需要短时间请假(不超过1小时)需要向连长口头请假。请假以半天为一个周期,如假满则需销假,如要续假需再履行请假手续。

因身体原因请假人员(指导员批准的极特殊情况除外)应随队休息,并在指导员指定的范围内活动,不得随意缺勤。随队休息人员应保持纪律,不得从事与军训氛围相悖的活动,同时应听从指导员安排,力所能及的为参训官兵服务。

请假总时间累计超过或达到四天、三天、两天、一天者,军训成绩总分分别不得超过30分、35分、40分、45分,请假时间超过五天者(极特殊体质经批准除外)军训需随下一级重新进行。

 

军训各营、连教导员、指导员职责

1. 按军训团要求值班,协助营、连长开展军训各项工作;

2. 在军训过程中做好本营、连服务保障工作;

3. 与本营、连带队干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解决军训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如遇困难及时向军训领导小组汇报;

4. 负责审核、登记权限范围内的请假事宜;

5. 负责军训期间各种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

6. 配合军训期间的评优、考核、阅兵、表彰等工作;

7. 军训团布置的其他事项。

 

军训学员评分基本原则

为了对军事技能训练的过程和结果进行有效考核,同时为了激励学员在军训过程中尊重教官、刻苦训练,制定如下军训评分基本原则。

军训学员评分总分为50分,其中45分为业务分,在军训中由连队给定,5分为总结分,在军训结束后学员上交总结由指导员给定。业务分由连队连长、教官、指导员商定后给分,全程不能参加军训的学员成绩由指导员给定。业务分成绩由连队连长、教官、指导员签字后方为有效,如有更改需要连长、教官、指导员在更改处签字,否则不予认可。

1、军训学员评分实行按项评分原则。分项按照军训相关规定执行,每项设定分值上限,如军训中没有进行该项训练,则按照该项满分*60%给定。

2、军训学员评分实行总分评优原则。军训过程中将评选优秀学员,优秀学员应为除军训总结外各项综合成绩较高的学员。优秀学员比例一般按连队为单位评定,总比例一般不超过学员总数的6%,特殊情况下可增加比例(如表演连队),但一般不超过10%

3、军训学员评分实行以假限分原则。不论以何种理由请假,请假总时间累计超过或达到四天、三天、两天、一天者,业务分总分分别不得超过27分、30分、35分、40分。因身体伤病等特殊原因确实全程不能参加军训且得到指导员批准者,给予27分成绩,在军训过程中积极主动为军训教官、学员服务的,可酌情给予适当加分,但总分不宜超过32分。

4、军训学员评分实行品行评定原则。品行评定分为可谅解与不合格两类,主要应用于军训过程中出现的不服从命令、不尊重教官等主观恶意言行,由带队教官报军训团政委、团长,调查事实清楚确凿之后,由政委、团长给出品行评定,如可谅解则需要其接受教育,改正后不影响其军训评分,如不合格则军训成绩直接判定为0分。

 

以上基本原则由学工处制定,最终解释权归学工处。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学生工作处

                                                                                                 二O一三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