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通知公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知

各院、系:

为促进我校学生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做好教育部和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选拔工作,我校拟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威海校区全体一线专职在岗辅导员。

二、日程安排

1212日周四

笔试08:30-10:30(地点:大活301)

案例分析14:30-17:304分钟/人(地点:大活多功能厅)

1213日周五(地点:大活多功能厅)

理论宣讲:8:30-11:303分钟/

谈心谈话:14:00-17:305分钟/

三、比赛说明

1.比赛设置

第一环节:a.笔试(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b.案例分析。

第二环节:理论宣讲。

第三环节:谈心谈话。

 

第一环节(A

a.笔试分为基础知识测试(70分)和网文写作(30分),限时120分钟。

基础知识测试(70分)。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形势与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中央、省委、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文件规定等,校史校情、校规校纪,意识形态事件和网络舆情干预技能。

网文写作(30分)。也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b.案例分析(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科学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4分钟。

第二环节(B

理论宣讲(100分)。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题目将于比赛前一天晚上下发到选手,演讲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姓名及其所在学院的相关信息。演讲限时3分钟。

第三环节(C

谈心谈话(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5分钟。

2.成绩计算

第一环节最终成绩笔试与案例分析平均成绩即A=(a+b)/2

最终成绩=A*40%+B*30%+C*30%

四、奖项设置

按所有参赛选手最终成绩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

五、评委

主管校领导加上相关部处领导及各院(部)党委副书记组成。

六、其他

未尽事宜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

                                  

                                  学生工作处

                               201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