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   学工新闻

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191212日晚七点,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活动在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副校长钟诗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受邀担任总决赛评委及颁奖典礼嘉宾。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及相关部处领导、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及项目指导老师出席活动。


本届“校长杯”创新创业竞赛采用“一杯三赛”制度,全校共计报名437项参赛作品,其中创业竞赛作品81项、创意竞赛作品173项、科技竞赛作品183项,参赛学生数达到1958人次,参赛项目数量和质量较去年显著增加。经过一个月的初审和决赛,三个赛道共评选出一等奖22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47项。经专家评委及竞赛组委会慎重评定,共有九项作品角逐“校长杯”创新创业竞赛总决赛特等奖。项目中既有考虑日常生活的智能检测卫士,又有解决专业难题应用生活场景的的高科技智能项目;既有初具模型的线上APP,也有做成规模的技术合作项目。

总决赛伊始,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了优秀获奖作品展,徐校长与评委老师们观摩了部分优秀获奖项目和实物展示,详细了解了参赛作品的性能参数以及团队目前的发展状况。之后,全场师生通过观看视频共同回顾了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竞赛举办过程的点点滴滴。


经过总决赛一个小时路演,评委专家给出专业点评,共有五个团队斩获“校长杯”特等奖,即生物碱碳钢缓蚀剂的制备及其抗腐蚀性能研究、摆动激光-热丝复合焊接机器人、水下之“眼”-海参高效探测机器人、自主识别运动物体的运动系统、FexOy/石墨纳米片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吸波性能研究。九个总决赛项目代表着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最高水平,体现出大学生勇于探索、投身创新创业激情。颁奖典礼之前,全场师生一起观看了竞赛组委会制作的总结视频《2019年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纪实》,共同回顾了我校大学生2019年荣获的创新创业荣誉。


最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获得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竞赛团体总分第一名,问鼎大赛最高荣誉校长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荣获优胜杯。此次大赛专设突出贡献奖,对2019年我校学生在创新创业各类重大竞赛中获奖的17个团队进行了表彰。徐晓飞校长等嘉宾为获奖学院和团队代表颁发奖杯和证书。

颁奖典礼结束,徐晓飞校长对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竞赛成功举办表示了肯定,本着推陈出新的创新创业态度,以占总学生数量近20%的参与率,充分体现出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思想的贯彻效率。同时希望同学们增强创业意识、注重商业模式的复制,提高从生活中发现新点子的能力,注重团队间合作协调。哈工大学子不乏硬功夫,也要加强对使用科技的独创性,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他还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创新创业竞赛舞台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崇尚科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面向未来。创新点燃激情,创业成就梦想。第二届“校长杯”大学生创业竞赛的成功举办,是我校落实双创战略和中央相关部署的有力体现。在“校长杯”等竞赛的有力支持下,我校的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必将得到更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