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18-2019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标兵——曹竞
发布者:学工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曹竞,15年来一直在辅导员岗位上坚守,多年来承担了全院半数学生管理工作,担任8个年级、67个班级,17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同时,先后担任了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院学工办副主任等职务,负责过党建、就业、共青团、奖贷补助以及日常管理等工作。

多措并举,助力学生成长。她深知学生工作的繁杂和责任重大,从解决学生困难到增强班级凝聚力,从帮助学生找到目标动力到学习成绩的提高,从入党启蒙教育到党员的后续培养,从指导学生活动到帮助联系就业实习,每个环节她都亲历亲为,层层落实。工作中她不放松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注,共处理特殊情况学生40余名。她始终坚持“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发挥榜样力量,以优秀学生、党员干部带动周围普通同学。所带的67个班级中,校先进集体40个,其中标兵9个,校十佳大学生8名。省优秀个人和标兵23名。

青春领航, 助力学生成才。作为一名搭台子、指方向的团干部,她探索海洋特色品牌活动,融合专业创新,打造文化阵地。13届海洋文化节、7届海洋知识竞赛、4届汉字英雄大赛坚持文化引领,传承精品活动;作为化工设计竞赛和海洋知识竞赛校园选拔赛的组织负责人和指导教师,指导团队和个人均获得国家二等奖。她指导的志愿服务项目“希望乐园”,五年来活动参与人数达1200余人次,服务时长8000余小时,累计受益人次10000余人次,直接惠及威海市安海社区、北山社区、朝阳社区等多个社区共计1300余户家庭,获得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示范项目等称号。此外她在实践中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9年作为指导教师带队实践,其中1支队伍获得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支获得国家级实践队立项,3支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细节指导,助力学生发展。她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建立“3+1”培养模式下的学生就业指导体系,采取“五级责任制”的管理模式;发挥校友朋辈力量,开拓就业市场,建立了10余个校友群,推荐43名学生毕业实习,走访天津市政院、宝洁、华大基因等企业上百家。所带的7届毕业生,考研率均超过校10%59个毕业班21个就业率100%,其中18届就业率96.7%全校第二,考研率48.6%建院最高,全校第一。

注重提高,加强业务钻研。她先后参加了中央团校、山东高校辅导员高级研究班等,取得了心理咨询师、SYBGCDF、创业指导师等多项资格,作为党课和团课的授课教师,每学期完成入党积极分子班、重点发展对象培训班及团校的授课任务,同时多次兼任校预备党员培训班班主任。此外,她曾获哈工大先进个人,校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先后5次获得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16次哈工大优秀专兼职,其中4次标兵,哈工大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