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征文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现结合《关于举办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的预备通知》,面向全校征文,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文选题

本次论坛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重点围绕以下选题进行征文: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研究;

2.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高校学生工作研究;

3.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路径研究;

4.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路径研究;

5.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研究;

6.高校辅导员核心能力建设研究;

7.高校辅导员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

8.“三全育人”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协同育人的个案研究。

二、征文要求

1.征文撰写要体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探讨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2.征文需观点正确、视角新颖、论据充分、结构严谨,字数不少于5000字。

3.征文须未公开发表,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具体要求请参见《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和《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l74—2019)》。经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复制比在20%以上的取消资格,复制比在40%以上(含40%)的将予以通报。

三、征文评审

本次论坛征文拟设一等奖2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50篇。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将组织专家对征文进行评审。邀请部分获奖征文第一作者参加论坛。获奖征文将择优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指导性期刊《高校辅导员》上发表。我校拟将从收集的征文中推选3至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

四、征文报送

1.报送材料:请参与征文的老师于2020830日前将论坛征文、《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征文申报表》(见附件2)、《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征文汇总表》(见附件3)的电子版发送至hitxgc@163.com

2.联系人:髙仕宁    联系电话:5673839


附件1: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征文申报表.docx

附件2: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征文汇总表.docx

附件3:关于举办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的预备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