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凝聚力 强信心 树目标 促提升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文件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了解哈工大(威海)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向和重点,同时为年轻辅导员未来工作指明方向,树立工作目标,722日下午,学生工作部部长马海鹰做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哈工大统一要求——踏实做好威海校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报告,全体学工系统的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马海鹰解读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和要求,明确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要求和主要工作职责;详细讲解了政治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的哈工大学生工作育人传统。马海鹰详细阐述了威海校区学生工作思路,从精准构建学生思政工作制度到创新思政工作方法;从学风建设、资困助学到心理健康;从精准就业到创新创业等。重点介绍了校区特色书院建设及八融合育人理念,构建了精准研判、精准规划、精准施策的模式化、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特色三全育人体系,强化了学生工作队伍理想信念教育、传承哈工大校训精神和优秀传统;总结和分析了目前在思政教育信息化、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思政教育、打造卓越学工队伍、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完善书院育人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等方面部署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同时,也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希望辅导员能够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爱岗敬业;坚持终身学习,勇于开拓创新;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总结凝练,坚持精诚团结,同力协作,推动校区学生工作更上一层楼。

马海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希望学生工作系统全体教师在贺信精神的引领下再接再厉,教育引导学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希望学工队伍追求卓越,奋发有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哈工大人才培养提供增量,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

(苏乃乾  王启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