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生安全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崔肖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

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必修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也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前提。93日晚7时,2021年新生安全教育大会在宁学楼召开。本次大会邀请到金海滩派出所郭峰警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后勤保卫处赵玉老师以及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陈立章老师,2021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此次大会。大会由学生主持人陈美亮主持学工处根据疫情常态化下学生管理的要求展开此次安全教育大会。大会通过现场讲述与直播结合,并首次使用宁学楼智慧教室,覆盖2021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大会开始,郭峰主要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多种表现形式与罪犯惯用的作案手法,并列举相关典型案例,让同学们对网络诈骗模式有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郭峰强调,他人的遭遇正是我们的警示牌,我们也应时刻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让犯罪分子无机可趁。

赵玉主要从校区传染病管理规章制度、传染病知识的宣传活动、典型传染病介绍以及当下新冠肺炎形势四个模块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传染病的种类与传播方式,掌握有效的预防措施,拥有健康的大学生活。此外,她还对一些新型毒品进行介绍,强调毒品的危害,告诫学生切不可触碰法律的红线。

陈立章以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向大家列举了信息时代的优势与弊端。通过丰富的网络犯罪案例警示同学们,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切莫掉以轻心,应理性分辨对方信息的真伪,并保护好个人信息,防止外泄。网络世界错综复杂,真假难辨,需谨慎使用。

本次大会围绕防诈骗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网络安全教育三个模块,通过形象生动的案例,将为2021级同学的校园生活筑起一道坚固安全的堡垒。

(/  胡元鑫  钱熠)